開啟久違未寫部落格的第一篇就是要來分享“ 車禍後如何養傷、除疤 ”

這場養傷、除疤硬戰持續到現在將近半年,這幾天意外發現疤痕好超級多,

驚訝開心之餘決定應該要來分享一下,

過去半年我真的很害怕留疤,所以時常爬文做功課、理性判斷後實驗看看。

 

此篇內容純屬個人經歷與做功課、實驗後的心得分享,

絕無廣告販賣行為,成果反應也是會因人而異喔!

 

2016/03/15 一早準備騎機車上班的途中,

因為白線上+地面些許濕+緊張按了右邊煞車,碟煞鎖胎=四肢多處挫傷與三顆牙齒受傷。

細節也不多說了,以上就是急診室回家時拍的樣子。

 

因為第一天清創清得不夠乾淨,第二天換家醫院又被清創了一次,整個痛到大叫、大哭、大飆汗,

之後還在家休養了兩個禮拜,雖然還好沒傷到骨頭,但也頭暈了幾天、全身酸痛、無法站直、行走艱難,

還有牙齒也很痛,無法正常吃東西,尤其剛開始行走真的是多虧了枕邊人,扛著肥胖的我上上下下的。

 

因為怕太過噁心,以下傷口照已經是復原差不多一半的樣貌並黑白化,

▼ 左邊是右腳背被消掉一塊肉,右邊膝蓋也因慢慢敷藥、吃藥長起肉的樣貌。

 

過程:

到軍醫院急診 > 慈X醫院急診、換藥兩三天 >中X的中醫部換藥、追蹤一兩個月多>中X的急診>中X的整形外科,

期間換了好幾家醫院以及科別,因為傷口怎麼擦藥、吃藥,都好的非常非常慢,

並且傷口發炎兩次,整個傷口發燙、紅腫、起了密密麻麻的超癢疹子,

只好到急診室打針、打點滴、服藥、擦藥,才能慢慢緩解。

還因為腳很難出力行走,能慢慢拖行靠牆行走時,手與腰過度出力與姿勢不正而讓手和腰肌肉拉傷了。

(超級悲慘的幾個月....)

看過的西醫、中醫每個醫生都說傷口復原太慢、太深、太大,所以一定會留很醜很大的疤,

要我有心理準備,等傷口好些就去看整型外科處理疤痕。

 

傷口處理:

「傷口護理清潔」、「飲食清淡均衡」、「多多休養」非常的重要喔!

1.  清潔傷口前必須清潔雙手與器具,避免細菌感染,紗布和棉棒、膠帶使用完都要密封好。 

2.  使用傷口用的生理食鹽水,充分清洗傷口,尤其是傷口的分泌物、舊有的藥膏,

     就算非常痛也要忍住用大棉花棒認真的、用力的,清掉所有附著在傷口上的髒污。

    ( 由傷口內往外,請不要來回擦拭,單一方向清潔,清潔範圍為傷口往外8公分

         左右都要清潔,不要只清傷口喔!因為傷口附近也都有細菌)

3.  用乾淨、乾燥的棉花棒擦乾傷口。

4.  乾淨棉花棒沾上藥膏(我是使用醫院開的藥膏),均勻塗抹一層薄薄。

5. 用適當大小的紗布覆蓋傷口,以免細菌入侵,尤其關節處盡量要用紗布包著,

    因為活動量較大的關係,傷口好的比較慢,要更加小心避免細菌感染,

    若傷口結痂後,就可以不用包紮摟!

6. 換藥時,若紗布沾黏傷口了,記得可以用食鹽水浸溼紗布,稍微敷一下下,

    慢慢去除舊紗布,千萬不要硬扯又拉扯到了傷口,造成二次傷害。

 

傷口絕對絕對

不要碰到水_會造成傷口感染

不要曬到太陽_會留疤

不要持續摩擦_會留疤

 

剛開始醫院都是使用左邊的紗布,後來去家裡附近藥房買的都是右邊不織布款的紗布,

第一次發生發炎時,發燙、發紅和起疹子的區塊是沿著正方形紗布的區塊發炎,

於是懷疑是對不織布過敏,於是又去找左邊材質的紗布,過了一陣子,也懷疑是膠帶的關係,

還換了較貴的3M嬰兒膠帶,結果還是爆發第二次發炎,

最後醫生說也有可能敷藥敷久了,對藥物產生過敏之類的...........

總之..請記得  保持傷口乾淨、乾燥。

 

再來等傷口徹底的好,缺少的肉慢慢一層層長回來後,

就是正式的對抗疤痕開始!!!!!

 

▼ 以下照片已經是膝蓋傷口過了三個月後的樣子,右腳背忘了記錄了,

膝蓋整片的色素沈澱,局部傷口呈現凸疤(這張照面凸疤較不明顯,實際高度約0.4mm)。

 

除疤過程:

傷口結痂後的八個月都是去除疤痕的黃金期喔! 越久當然疤痕就越難消除了,

雖然人體自己會有修復的能力,淡疤痕這種事情,當然要掌握剛開始的黃金期,努力!!!

 

本來問了整形外科醫生凸疤該怎麼處理,當然醫生的建議是之後用削掉的方式,

不~~又要痛一次?!免談...

當下已經絕望地覺得...活著有一兩三個疤算什麼呢?就當是人生的紀錄吧!

於是決定先靠自己擦藥、按摩,看能不能多少在消退一點,我就心滿意足了。

 

剛開始上網查了人家推薦的去疤藥,像是080、美德、喜療疤之類的,

文章越多又越覺得..該不會是葉配文吧?!一種叛逆的心態升起,

他越說我越懷疑、越不想買,於是跑去信賴的藥局請藥師推薦去疤藥,

然後想說在超級黃金一個月狠下心買下打折完 15ml  NT$1,600還是1,700 的凝膠藥膏(用完丟了,連名字都忘了),

雖然真的一咪咪就延展性很夠可以擦整個傷口,也真的有淡化了,真的非常的好用,

但缺點是太貴了,除了超級黃金期,我真的花不下去了。

 

於是又上網查了查、去7x4晃了晃,因為特價三條NT$1,500,精打細算之下就買了 飛宜得凝膠,

雖然後來也開始看到他打了廣告也有推薦文,但是管他的,15ml 去疤凝膠 三條NT$1,500耶! 用啦~~~

 

▼飛宜得凝膠

 

剛開始擦去疤凝膠之前我都會用棉棒用食鹽水沾濕,然後仔細清除疤痕上的灰塵和舊的凝膠之類的,

保持乾淨在上去疤凝膠,感覺就是會吸收比較多去疤的精華啊!!!!

就這樣每天早晚都記得清潔和擦去疤凝膠,然後偶而按摩一下傷口附近增進血液循環,

疤痕又是明顯地淡化了一些,可是事發已過了五個月,真的還是覺得淡化得不夠快然後感覺疤痕好像有點乾燥,

傷口乾燥的話,會很容易造成疤痕形成喔!!!!

所以想說是否要擦個什麼油還是乳液的,但又怕再次發炎還是過敏,完全不敢亂擦。

 

▼ 偷懶了兩天沒擦,傷口皮膚就會有點乾燥,這邊是右腳背之前被消掉一塊肉的地方,

     現在肉長起來了,凸疤也消了不少,傷口周圍整片的色素沈澱也淡化了。

有天跟同事聊到醫美時,朋友說聽說百洛護膚油很好用,連打完醫美都可以用,幫助滋潤和修護,

所以又是做一番功課後,決定去7x4買一瓶來試用看看,不用還好...一用真的是大吃一驚啊!!!!

 

9/21那天因為媽媽特地下來台中找我,所以到 7x4 逛了一番還順便買了百洛試用看看,

然後過了一個星期,突然覺得我的疤痕怎麼又更平了又更淡了?!

決心一定要分享一下,於是又拖了三天到今天打了這篇。

 

我是在7x4買的 60ml,記得優惠價才300多吧!

主打

★幫助改善新、舊肌膚瑕疵

★淡化肌膚瑕疵並減少細紋的產生

★滋潤

 

舉凡:肌膚瑕疵、孕婦細紋、膚色不均、老化的皮膚、乾燥缺水的肌膚都能夠使用

 

最棒的是我覺得它使用起來超級清爽不油膩,我真的超怕油膩膩的感覺,

尤其我的手指尖復的區域,非常非常怕油膩和肥皂泡泡,駐留超過五秒我會急躁發狂,

聞起來的味道也很清淡舒適,擦上之後吸收的速度也超快的。

 

每天起床與洗澡後,一天兩次,先擦百洛護膚油,待一回兒吸收一陣後,我會再擦上飛宜得去疤凝膠。

 

▼ 百洛護膚油,膝蓋一整片手掌大小的區塊,我只使用約一元大小以內的份量,然後稍微旋轉按摩。

▼右腳背處本來的凸疤高度超過0.5mm,醫生都說之後在意的話,可能要用切除之類的方式處理,現在平

   超多的,我都會對凸疤稍微用點力按壓、按摩一會喔!

 

百洛稍微吸收後,我就會擦上飛宜得凝膠,一樣膝蓋一整片區域,我只用這一點點塗抹,

記得這種凝膠不要來回擦拭,只能順同個方向擦拭薄薄一層就夠了喔!!!

其實去疤凝膠要用哪個牌子都看個人,我是因為覺得便宜然後好像也是有效所以就買了,

然後再搭上心頭愛百洛護膚油,覺得好像疤痕平些、淡了,其實也不知道到底誰功勞大,

反正重要的是好用、便宜以及成果啊!!

 

▼左邊是2016/10/2 所拍的,右邊是剛開始要去疤那陣子拍的,因為燈光、色溫關係有差異,

   但是現在真的好的非常多,希望還能更加地淡化和平整啊!!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自 2016/03/15 - 2018/04/28  期間傷口養護後續狀態,

第一張先送上當初最令我堪憂的右腳背傷的現況,當初被消掉一塊肉~幾乎快見到骨頭了!根本不太敢看,

它讓我所有看診的中醫、西醫、整形外科都搖頭說,必須要做處理(傷口好後削掉它)才能平滑美觀點的傷口,

至今卻已成為幾乎平滑的皮膚,只留下一點點疤痕色澤!!!!

至少我穿上高跟鞋沒有太醜的大塊疤痕,已經是令我謝天謝地知足滿意的狀態。

IMG_5654.JPG

另一個總是讓我小心翼翼但卻總是不小心撞到桌腳、撞到機車、撞東撞西,

令人瞬間欲哭無淚痛到靠X的大凸疤~對~當初所有醫生看好它,但他卻成為了大凸疤(凸高約0.4cm)

車禍到現在每天都還是養成擦百洛的習慣,讓傷口不要乾燥造成癢痛感,也順便保養一下整條腿,

畢竟百洛也可以拿來當身體護膚油,有些年紀了~~該保養的還是要認真來保養一下啊!!

 

大凸疤部分讓我非常在意,可是也沒在意要消滅它而去找醫生削掉這塊肉的動作,

畢竟要養傷、照料真的很辛苦,大不了一輩子都不要露腿啊~~~~~(一陣任性),

直到去年12月跑去環球影城遊玩,因為很雀躍又很急的關係,奔跑的時候沒注意到規劃排隊的鐵鍊,

所以在大冬天的穿著短裙、絲襪飛撲出去,造成手掌與左邊擁有大凸疤的膝蓋挫傷,

本以為傷口還好,只要靠ok蹦與面速力達母就能解決繼續玩,孰不知......

邊玩邊走邊狂流血,只好乖乖的去醫護室求助.....  也算一個體驗???????

IMG_2395.jpg

 

之後傷口慢慢復原後,意外發現......大凸疤竟然少掉一半高度(現凸高0.2cm)

算是因禍得福?????

至今....我還是乖乖每天早晚擦百洛保養淡化它,希望會像右腳背的傷口般...慢慢的與我本身融合一體,

當然保養油無法讓凸疤給消失,但我的觀念就是能夠讓傷口不在乾燥造成乾癢、甚至會有點點痛感,

平常還是要減少撞擊、摩擦道疤痕,請記得一定要注意防曬與讓它滋潤不乾燥!!!

 

挺多讀者發信到我mail詢問,有些看到的我會回復但也有遺漏許久的,真的非常抱歉,

所以在此又再度更新並開放了留言部份,歡迎大家還有疑問或是想要與我分享討論的留言喔!!!

 

以上謝謝大家的閱讀與支持。

IMG_5652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